前前言

這篇字數不知道有沒有破千,以往結局篇的心得都爆長(其實是因為愛貼一堆圖),謝謝耐心看完的各位啊~~~~~

 

前言

到底這三個禮拜我跑去了哪裡?大概是去看在監獄打棒球跟小迷糊吃手手還有跟劉大尉談戀愛的故事,所以遲遲生不出<今生是第一次>大結局的心得文。

2017年可以說是看韓劇很拖的一年,很多戲不是不想看、就是看一點點就放棄,接檔的<機智的監獄生活>是年尾唯一追得起勁的劇。

不過我想我不會寫<機智>的心得文,一是因為已經全部看完(還差兩集),要從頭寫起實在要有很大的毅力;再者,<機智>是由多條主線串連起來的故事,要分集按剪輯的時間軸來寫,只怕會落得一篇無聊的流水帳,不知重點為何(小的自認敘事能力很差)。

但這絕對不是反推<機智>喔,反而希望大家趕緊看完<今生>後,趕快轉去看<機智>,兩部劇看的過程跟整部戲的基調都是非常爆笑,而且看完都是滿腔熱血的入眠(?這樣睡得著嗎)。

不要像我一樣被上面那個宣傳海報給誤導,而沒來得及點開來看(導致懶得寫心得文)。

<機智>是一部擁有非常棒故事包裝及多位優秀演員在裡面大放異彩的好作品,承襲<請回答>系列導演的風格,是一部充滿著親情、愛情、友情及基情(我絕對沒有打錯字,是基情)的電視劇,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把監獄拍得太溫馨跟有趣,讓人很想進去監獄一探究竟(但僅限去有金濟赫跟小迷糊的那二棟六號房),真的是人家說的毀三觀啊~~

總之大大大推。

 

不過,連封面都用<機智>的圖......看到這裡,會不會以為接下來要寫的是<機智的監獄生活>的心得。

還不是害怕破梗嘛~~~~可惡~~~~

 

言歸正傳。

最後最後,終於要來寫<今生是第一次>的最終回囉。

--------------------------------防雷線,不看會後悔,因為都追到最後一集了;看了也會後悔,因為怎麼可以這麼甜蜜、這麼完美-------------------------------

 

"媽,我要離婚。"~志浩

志浩問起媽媽當初在婚姻遇到瓶頸的時候,為什麼沒有離婚。

 

"一想到要和那個人分開,我知道,我會一輩子想念著他。"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那就湊合著生活吧!"

"志浩啊,每個人的人生都差不多、不相上下,只不過,要管好自己的星星袋子。"

"差不多的人生裡,有的時候也有發光閃耀的事情,

所以你要留意並抓住它,好好地放在自己的星星袋子裡

等到以後當你感到心累、心煩的時候,就可以拿那些星星出來看看,也就能度過艱困的時光了。"~志浩媽

 

"還有,不要在妳爸面前提離婚兩個字,小心拔光你的頭髮把你重新送回嬰兒室。"

哈哈哈哈,還以為講了一大串勵志的話,結果摞下這狠話,真是符合志浩媽的風格。

 

"家人是禮物。"

"媽媽那美麗的話,彷彿是訓斥我,結婚,本來應該是一件閃閃發光的事情。

結婚,是即使討厭卻還是會忍不住再回頭看一次的事情。

我們把結婚想得太簡單,第一次因此而感到羞愧。"~志浩

 

"我們來握手吧!祝你奮力向前,畢竟,我們兩人,都是第一次離婚。"~志浩

"我想,以握手開始的關係,應該要以握手結束。

雖然我們的上半場是結婚,但希望我們的下半場,是愛情。"~志浩

如同先前說的,志浩並不認為這次的離婚就是結局;相對的,現在的離別只是個中場休息。

當局者迷,各退一步,才有時間跟空間去反省跟看清彼此的關係與距離。

很早之前,就有人分析一套"房的理論",我覺得很符合這部劇的意境。

同時,在裡面出現的書也具有意義。

 

對於志浩來說,進入世喜的房間,就像是走進了世喜的心。

在房間(心)裡面發現了一本承載著前女友庭珉回憶與牽絆的書,意味著當時世喜的心還藏著庭珉;

於是,志浩決定退出這間房間,想看清楚自己跟對方的位置;

但志浩卻不知道互相道別之際,世喜藏在背後的手裡正拿著一本要送給志浩的書<即使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

暗示著世喜現在在意跟關心的,全部是志浩。

只是心意卻不敢坦露,因為在這一個抉擇點,世喜不想要影響志浩的決定。

 

其中當然要穿插馬代表跟秀智的感情線。

看到馬代表跟秀智海削了那個變態主管真是只有一個字:爽。

這對很寶。(我們馬代表就愛粉紅色)

 

當志浩離開這間房間(心)以後,世喜才發現自己有多討厭獨自存在曾經讓人舒適的空間裡,便找來房仲賣掉這間房子。

(屋哩表示:就跟你說了要像我一樣黏著志浩不放,你偏不聽。)

 

因為討厭一個人吃飯,所以乾脆找同樣休假的元錫一起療傷。

沈默之間元錫問:志浩真的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嗎?

世喜淡淡的回:恩,我想是去蒙古了吧。

最好笑的是,其實志浩根本沒有說要去哪裡,也沒有正面回應世喜那句:你要去的是很遠的地方嗎?

但我們愛腦補的芭樂世喜就要自己把志浩留下來的那封"關於蒙古人怎麼處理逝者的故事"套入那句志浩似是而非的回答裡。

哎一谷,可憐的世喜先生。

他可能萬萬沒有想到,在街頭的另一方,志浩跟浩朗會在桑拿裡,舒爽地看著漫畫然後笑超大聲的吧?

哈哈哈哈哈哈~

看版上很多人批評志浩很自私,自己決定想要離婚就離婚,想要切割就切割。

但各位有沒有想過,志浩會這麼乾脆地跟世喜離婚成功,是因為世喜從來就沒有伸手挽留過志浩。

我想,在踏出去門口前的每一刻,志浩都在等世喜那不曾出口的告白跟那句"留下來、或我跟你走"(大誤)

對志浩來說,與世喜的分開哪是外人(觀眾)表面上那樣看似船過水無痕,如果真是這樣,那志浩那晚又怎麼會哭得如此傷心?

 

用個比喻來解釋:如果前面編劇用多少筆墨描寫志浩是如何喜歡並愛上世喜的話,那後面就用了多少篇幅刻畫世喜面對志浩離去是如何孤寂跟心碎的。

所以,我們(觀眾)的角度,就是跟著志浩一起愛上世喜,然後再看著志浩如何傷了世喜的心。

我說編劇:你何苦努力寫了16集的主粉紅線的結果就是把一個女主黑成這樣?哀哀,我深深為志浩感到嘆息。

但不管怎麼說,編劇其實想要表達的只是世喜有多麼在乎志浩。

連我們屋哩都要看不下去了。

 

回到合宿的志浩也拿起手機開始看當晚足球賽事的直播。

"重點不是看球賽,而是跟什麼人一起看。"~志浩

我想,這句話適用於任何一件事。

就像:今天去哪裡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誰一起去。

跟那個誰在哪裡一起做了什麼,喜怒哀樂,那就是回憶,而且是屬於你們/我們彼此的。

回憶,將兩個獨立個體拉近;越多的回憶,越無法分離。

 

"房子可以吃飯跟睡覺就好,有什麼不方便的呢?死了以後又不能帶走。"~世喜

馬代表難以置信地看著這個腦中只有"左房貸右貓咪"的男子,竟脫口說出如此真理。

是啊,金錢、房子這樣物質的東西對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或許,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就足夠了。

人死了以後唯一能帶走的,是別人在你心中留下的回憶跟感情。

如果,生前的你沒有在別人跟自己生命中留下任何足印,

那麼死後,你就會如同那手掌裡拾起的骨灰,在拋向空中之際,隨風消失蹤跡。

 

志浩聽了浩朗的話,搬到那個元錫的屋塔房暫住。

進去時卻發現屋內擺設異常熟悉,而且還有一些遺留下來的私人物品。

重點是,連屋內的床都異常舒服,感覺就像自已的床一樣。

我的笨笨志浩,因為你不知道那張就真的是你的床啊~~~~~

從這一幕開始我就一直在期待他們在屋塔房相遇~~~

吼~~~~~~我就是在等這一刻啊~~~~~~~

每看一次,每雞皮疙瘩一次~~~~~~

看到左下角窗簾後面的那個大背包嗎~~~~那就是志浩的包呀~~~~~

原來,世喜回去接屋哩,所以下午沒有在屋塔房。

有看到屋哩的小手手嗎?天哪,也太可愛了吧~~~~~

 

經過這樣片刻的喘息,讓志浩發現自己的星星袋子其實早就裝滿了星星。

只是,做好的蛋糕送到門口,卻發現裡面的主人,已不是世喜。

"離開那房間的幾個月來,我在首爾四處遊走,我想知道我的心中還會留下什麼。

說實話,其實有點討厭他、也很痛過。

可以一起忍耐夜空的、只屬於我們兩個人的星星袋子,其實我曾經懷疑過。

但回頭想想,我心裡留下的,不是厭惡、也不是痛苦,只有思念,只有想念。"~志浩

志浩對著星空喃喃自語:那個男人到底在哪裡?

此時,秀智打來電話來,劈頭就問:見到了嗎?

原來自己要找的,就在屋內。

(是青鳥的故事嗎?哈哈哈哈)

 

蝸牛玩偶代替志浩陪著世喜在陌生的房間裡入睡。

現在,真正的我來了。

"是志浩小姐嗎?"

"剛剛看到志浩的包包,現在連志浩都看到了。"~世喜

"看來你很想念我,到在夢裡都能夢見的程度了?"~志浩

 

"現在的你都會講話了。"

"你去蒙古回來了嗎?"

"把我一個人留在這裡,自己一個人去蒙古,感覺很好嗎?只扔下我就走,覺得好玩嗎?"~世喜

"沒有,一點都不好玩,因為太想你了,每天都思念你。"

"我愛你,很愛。"~志浩

 

"壞人,明明不在我身邊,明明不會永遠在我身邊,為什麼要說愛我?"

"你是一個壞人,志浩小姐。"~世喜

"對不起,以後我哪裡都不去,對不起。"~志浩

 

"怎麼會有那麼悲傷的夢?"

"就算是這樣,我也開心,能這樣見到你,我好開心。"

"即使只是夢,也好。"~世喜

 

一早,世喜從睡夢中醒來。迷糊中拿起床旁桌上的水壺一喝,奇怪,這誰泡的柚子茶?

難不成,是屋哩嗎?

當然不是囉,是我們志浩小姐~~~

 

晚上喝了酒吐真言還不夠,志浩想知道世喜到底清醒的時候怎麼反應。

接下來,就要介紹志浩終極四部曲,我只能說,非常高竿!!!!!

想學的就趕緊筆記起來,不過前提是,對方要像世喜那樣那麼喜歡你喔。

 

一見面,只看志浩開心地吃著醬蟹,也不解釋這一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第一步:皇上不急,急死太監。

"不是離婚了嗎?我們。"~世喜

按捺著不解卻看志浩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世喜心裡一股氣已經上來。

"好吧,那我走。"~志浩

這是第二步: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不是這個意思。"

"去了哪裡,在哪裡了?"~世喜

"仁寺洞。"~志浩

這是第三步:若無其事,面無表情。

然後,感覺要爆了。

最狠的一招。

"是生氣了嗎?"~志浩

"沒有。"~世喜

"不是吧~生氣了啊。"~志浩

這是第四步:哪壺不開,偏提哪壺。

"這麼近的地方怎麼可以一次都不聯繫,一次都沒有回來。"

"我有多想你,我有,多麼的疲憊。"~世喜

"笑?你在笑嗎?"

"讓人發了瘋,把房子給賣了,現在還笑得出來!"~世喜

"世喜先生,生氣了。"~志浩

氣到不行的世喜堂皇地看著微笑的志浩,滿臉問號。

"第一次這麼說,世喜先生。"

"第一次說:我有多想念你、我有多麼疲憊。"

"第一次告訴我,世喜先生的心意。"~志浩

"謝謝你,打開了第19號房;對不起,在你疲憊的時候離開了你。"~志浩

"讓我抱抱你。'~志浩

"哎呦,不知道拉。"~世喜

"不是說要你不要過來了嗎?"~世喜

後面怎麼了,大家自己去想像吧!

插話要說李民基真的太會演了,特寫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他對每一句話的反應,不造作又有層次。

拜託大家不要再說他面癱好嗎!!!!再說罰看這兩段十遍(我不被罰都看了十遍顆顆~~~)

然後拍到眼睛紅成這樣真是辛苦了~~~

 

好拉,不用想了,兩人就這樣過了一整天。

 

世喜擔心因為自己讓志浩放棄跟高代表(庭珉)簽約的機會。

但對志浩而言,愛情,一生只有一次

要說因為庭珉放棄編劇,或是因為公婆放棄婚姻,

更恰當地說,是因為這些磨難(庭珉跟公婆)讓志浩發現愛情的珍貴,而不顧一切地守護跟世喜的愛情。

"我再也不想跟志浩小姐分開。"

"我想成為法定代理人,這樣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可以第一個跑過去。"~世喜

 

有愛滋潤的世喜整個蛻變成不一樣的人了。

隔空跟志浩bobo(親親)都嚇屎馬寶寶了~~~~

因為元錫的屋塔房讓世喜跟志浩重新牽線而破鏡重圓,於是這次世喜助攻元錫跟浩朗。

 

"社會學家蓋瑞貝克(Gary Becker)說:如果結婚獲得的利益大於一人的時候,人們才會結婚。"

"但是文學家凱綏(Kaethe Kollwitz)說:沒有比結婚更能決定什麼是幸福的事。

凱綏說,婚姻生活在各種意義上看,也算是戀愛的開始。"

"我們在別人的眼中是瘋子夫妻,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更充實了彼此的生活。"

"不管是結婚或不結婚,有沒有提交結婚申請,也沒有發生我們預想的嚴重狀況。"

(歐買尬,世喜這第三個髮型出現又讓我尖叫好久!!!!!!可惡,哪有老公擺著越來越帥的~~)

"更重要的是,不管以什麼樣的形式,跟旁邊的這個人,現在這一瞬間,是在一起的。"~志浩

"我愛你,志浩。"~世喜

"我也是。"~志浩

"給生活在現在這個瞬間的每一位,獻上滿滿的真心,願你們奮力前進。"

"因為今生,我們都是第一次。"~志浩

 

後記

真心感謝遇上這麼好的一個作品,讓我對婚姻跟人生有很大的反省。

<今生是第一次>討論的起點偶爾令我想起<沒關係是愛情啊>裡張宰烈的一段話。

人總是會說: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其實沒有什麼是應該的。

又例如人時常要求媽媽該是什麼樣子,可是媽媽也是第一次做媽媽啊!

 

宰烈的話是在提醒我們不要用苛責來面對他人或自己,畢竟每個人都是第一次;

而<今生>強調的是正因為每個經歷都是第一次,所以更應該努力、奮力地活著。

我想要把兩個想法合併一起。

 

對於愛情、親情,甚至是面對人生,對於我們而言都是第一次,所以總有出錯的時候;

但不要因為害怕出錯,而侷限了自己、苛刻了別人。

帶著一顆充滿熱愛生命的心,踏出勇敢的一步;只要跨出都是進步,因為我們都將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所以希望每一位都能像志浩在劇終的期望一樣:帶著一顆真心,奮力前進你的人生!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01-02 現在的每一刻,都是今生的第一次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03-04 因為是你,所以我想結婚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05-06 結婚,好像沒有想像中簡單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07-08 如果不努力的話,我們無法了解彼此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09-10 我想更加努力的 愛你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11 找到走入你心中的那條路 I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12 找到走入你心中的那條路 II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13 那間屬於我的19號房 I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14 那間屬於我的19號房 II

[韓劇] 今生是第一次 EP15 讓我們實現那神聖的愛情 I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