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今天中元普渡。

賣鬧了。

 

第十二集播畢,ptt版上一篇心得文引起多人討論,頓時覺得高興:原來也是有不少人在追<The Good Wife>嘛!

當然,看完第十二集,內心其實百感交集。

我想,我會按照劇情的順序,把"電梯橋段"的心得放在文章的後面,也歡迎每個看完十二集的你們,有心得也可以一起分享。

 

-----------------------------------------------------------以下有雷,防雷線-----------------------------------------------------------------

 

站在這裡,才能看到畫家的生命

我必須說,明熙的畫展邂逅,真的是這部沈重的婚姻劇裡,微小但閃亮的星爍。

醉翁之意不在酒,明熙指著畫彩繽紛的那一條畫家的生命,這位謎樣的男子似懂非懂。

顯然這個男子的目的,絕對不是單純來看畫展。

好好奇這個男子到底是何方神聖,期待明熙的戀愛!!

 

 

孩子的奶奶以拜訪孫子之名跑到家裡送吃的,以教訓媳婦之實在孫子面前離間孩子跟母親的感情。

真正愛孫子,不是用罪惡感教導他們在父母之間選邊站,不是用親情綁架他們敵對自己的母親。

這樣做真的是很錯誤的示範!!還有,這樣是要讓孩子們吃、還是不吃你送的東西。

奶奶並不知道孫子們跟媽媽的感情,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分化的。

惠京這段直接找婆婆說明的行為,正氣!!不要再介入我的家庭,不要再介入我的婚姻!!

 

天使與魔鬼之間的衡量

明熙因為十年前為一個謊騙自己無辜的強暴犯辯護,十年後面臨成為對方假釋的重要證人。

一樣的錯認,讓我忽然醒悟金丹這段給明熙的建議,根本是對著正在尋求David Lee離婚諮詢的惠京訴說。

"您不想繼續和他有瓜葛對吧!心裡也感到害怕。但是不想幫這樣的傢伙放出來。"

"無論如何,都不會簡單了結的。"

"不論是現在還是三年後,都要為這件事做個了結,您的心裡也肯定難受。"

"無論怎麼做都是看您的心,但不要拖延決定了,有可能以後會比現在更難受。"

如果說金丹是天使的聲音,那麼David Lee就是那個魔鬼的聲音。(對照第一集打扮成那樣,很呼應吧XDDDDD)

會這樣形容,並不是說金丹的建議就是好的,而David Lee就是壞的。

我要強調,我們不能為惠京去評斷好或壞,因為我們都不是她。(編劇可以XDDDDDD)

這是個很有趣的對比,比起金丹認為應該快刀斬亂麻,David Lee表明只有兩條路,還建議惠京離婚的事能拖就拖。

但套用金丹說的話:拖延,可能以後會比現在更加痛苦、難受。

如同惠京對委託人說的:

"比起知道真相,更想相信擺在眼前的幸福。可是真相,不會因為迴避而有所不同。"

 

惠京,能得到自己的答案嗎?

 

 

跟惠京說服不成,把腦筋動到中元本人。泰俊心海底針,千方百計想要見縫插針,只可惜中元不吃這套。

現在對泰俊的看法,只剩下可憐二字。還在走偏風地要挽回早已苟延殘喘的婚姻,賠掉尊嚴,失了格調。

 

看到那份真心,接受我

"我喜歡上您。"

人家說船過水無痕,用在金丹這句"我喜歡你",簡直太恰當。

看似一句簡單平凡的話被帶過,我卻感覺水面下的暗流。

此喜歡非彼喜歡,惠京可能以為金丹說的喜歡是友情,但我要維持第一集的看法:

我們老金不愛男人、愛女人,而且生下來打從母胎第一次動心、動真情的人,就是惠京。

而且這樣想,金丹的那句"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沒有意義",變得更有詮釋空間了。

所以惠京不要說"從此成為陌生人"啦!我們金丹都要哭了。

老金不哭!!乖,吃顆糖。

 

 

另外就是微小星光組。

這個謎樣男子跟明熙總共見面三次,希望能夠共進一頓晚餐。

所謂三顧茅廬,劉備的真心,我們諸葛孔明已經看到了。

接受吧!明熙!

 

好了,說了這麼多。最最最難的來了。

有很多機會可以慶祝機會的惠京跟中元,選在這天打贏藥廠的晚上,約了喝上次說好的燒啤。

(吼吼吼,看看兩人桌上都有了什麼,這樣喝混酒不醉才怪!!)

惠京提起了中元留言的事,兩人就這樣解開那個二分之一留言的謎。

重點是,中元決定抓住這次,給彼此一個機會。

30秒,真的能扭轉過去嗎?

曾經錯過的緣分,這次可以抓住嗎?

惠京在最後的一秒,按下了暫停。

 

其實到這裡,我都對兩人能理性處理對彼此情感而覺得佩服。

他們很了解彼此,很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愛情。

直到......坐上電梯。

我真的很認真數因為那個調皮小孩,惠京跟中元到底停了幾層,在那幾層做了什麼。(超級無聊)

從Lobby到第三層,兩人顯得尷尬不自在。

往第四層的時候,中元生疏地牽起了惠京的手。

往第五層的時候,中元忍不住親了惠京一下,小試水溫。

往第六層就不用我說了,只有更高沒有最高,我說電梯爬的樓層。

(我就是在第十一集進度時,被這張截圖給雷的,我還以為僅此而已,想得太簡單的我)

就像<請回答1988>那三個該死的紅綠燈,電梯每停一層,都意味著惠京跟中元錯過彼此的每一個猶豫。

但是也因為這樣一次次停留,命運讓他們有機會看到彼此對自己是多麼重要。

因此,第十二集末就在中元笨拙把門卡插錯方向、惠京忍笑從容打開房門作結。

然後留下這條長廊給反應不過來的觀眾。

 

 

我承認,首刷第十二集完心情完全好不起來,因為我不能理解惠京為什麼會選在還有婚約的時候就跟中元在一起。

今天不論泰俊出軌多少次,配偶不忠,不代表自己的不貞就能合理化,更何況惠京還有兩個她最在乎的孩子呢?

孩子呢?是我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

編劇在寫這段時一定有考慮過這點,因為就跟我前幾篇的心得文提到的:

選擇中元,不論是時機選得不好,處理方式不當,都會容易讓惠京這個角色惹上罵名。

我也同時訝異編劇這麼快地決定惠京的選擇,給了觀眾一個明確的答案。

 

二刷時想了很多,連著第十一集一起看,我想到那段惠京跟孩子們溝通的對話

書妍那句"我只希望媽媽你幸福",可能是最後編劇能說服觀眾們"孩子能坦然接受惠京的選擇跟影響"的唯一原因。

而我的希望只有,最後四集能好好把每位主人翁的結局寫得完整、寫得合理(每次的願望都一樣,太怕爛尾了)。

我希望惠京能夠同時擁有自己(中元)也擁有孩子,成為一名為弱者發聲的好律師;

我也希望中元能代替泰俊,成為孩子們跟惠京的最好支柱;

我更希望泰俊能真正反省自己,成為一名狠毒暴政優秀英明的檢察總長;

還有希望金丹能捨棄真愛惠京、跟朴道燮在一起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調查部,年薪千萬(韓寰);

最後不忘希望明熙跟這位謎樣男子擁有堅定不變的愛情,在還在黑暗中的人希望,還有生一打寶寶。

 

講完都覺得這比童話還童話的結局,還是說說就好。

睡前看"惠京中元直衝天堂的電梯之旅",壓壓驚,一起普渡中元吧!!!!!!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01-06 你永遠不知道人生又要出什麼難題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07-08 除了責任,我們之間還剩下什麼? <I>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09-10 除了責任,我們之間還剩下什麼? <II>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11 從今以後,請你停止支配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