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總算更新完第六集的心得了。重蕊第二遍,還沒去看的趕快去看呀!!!!!

 

前前言

2016年可以說是從以前到現在看最多韓劇的一年。

這一年實在有太多值得追的劇,不管恐怖懸疑或是粉紅愛情,還是申論人生,全部都太吸引人。

前陣子被<Doctors>吸走目光,沒有專注的心,遲遲寫不出已經看完的<Dear My Friends>心得文,可喜的是結局始終如盧熙京編劇一貫的風格,劇本完整。

 

要說今年看完大推的韓劇,幾乎都是tVN出品,讓我第一次注意並且愛上這個曾經不知名的有線電視台。

十週年,tVN用2016年這一年耀眼傲人的成績,體現了"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前言

之前突然掉入SBS<Doctors>的粉紅颶風裡,金來沅跟朴信惠的化學效果太棒,讓人無法自拔。

只是一刀兩刃,幾集看下來,直球的兩人讓關係確定太早,接下來白色巨塔鬥爭跟慧靜復仇橋段恐怕要加多,似乎就少了吸引我看<Doctors>的理由,目前<Doctors>的進度停擺中。

 

 

但人家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打開另一扇窗"。

原先對法庭劇完全沒有興趣,前些日子很多人狂推翻拍自同名美劇<The Good Wife>,看著評論,還有之前就知道這部完全電影配備的卡司群,讓我打開了第一集。

undefined

----------------------------------------------------------------------------以下提及劇情,防雷線---------------------------------------------------------------------------------------

 

 

一開始並沒有抱持太大期望,畢竟只是好奇,想一睹影帝影后同台飆演技。但沒想到全度妍的氣場,讓我目不轉睛。

以前對全度妍的認識很片面,長相跟外型也不是主流價值觀中的美女,演的電影十分需要花時間沈澱跟感受。

那時候的我並沒有理解外界所說的"很會演戲的全度妍",這部韓劇,全度妍細膩卻又不著痕跡的演技完全說服了我。

 

從頭講起。

沒有看過美劇版本,但很不聽話地看了關於美劇結局的討論文。

<The Good Wife>的片頭讓我不禁想問:

是否隨著劇情進展,之後坐在中間的全度妍會改變依靠的方向嗎?

(2013年tVN<未生>的片頭就有特別鋪陳過)

 

<The Good Wife>的劇本型態與<Signal>很像,主軸是泰俊性醜聞與賄賂的背後黑幕,

藉由惠京的律師身份,每一集都有一個委託案件作為次標,再慢慢地接近並帶入主軸。

 

如吟唱詩人般走過,畫面即使無聲,也會讓人流淚

不知道哪裡來的心理作用,第一集一開頭就覺得超有氣勢,即使兩個人都是背對著鏡頭走向記者會現場。

這樣的視角,讓觀眾能感受到兩位主人翁攤在鎂光燈下那種無法遮掩的赤裸感。

醜聞也是。

第一集真正抓住我眼睛繼續看下去,是導演善用了鏡頭特寫與剪接效果,讓情感在觀眾與演員之中流竄。

袖口的白色棉線,在深色正裝上格外顯眼,就像李泰俊(劉智泰飾演)的性醜聞一樣,是哪個女人的衣服沾上去了呢?

惠京(全度妍飾演)要把這不該屬於在自己老公身上的東西拿掉,那隻手卻被泰俊一把抓走。

不堪的醜聞,也是這樣停留在人們的心中,醒目又刺眼。

 

第一集外遇老公與妻子復合被殺案件;第二集是遭受性侵並被脅迫為要錢對象的女大生案件,

讓惠京正視泰俊的性醜聞案件,重新審視自己已經破碎的婚姻。

 

要我再相信你的那句話,提起了,便是信任瓦解之時

泰俊就像是一個放羊的孩子,一直反覆說著失誤、說著相信,因為連他自己都不能接受再怎麼百密也有一疏的自己。

本來就是一個願打願挨的問題,誘餌掛在嘴邊,你要伸手拿,就不要把罪怪到放誘餌的那個人。

第二集惠京毫不遮掩地扯開泰俊跟小姐玩樂的事實,泰俊被激怒的敲了桌子。

但到底激怒泰俊的,是性醜聞造成跟惠京無法修復的婚姻裂痕,還是權力之路就此蒙上陰影?

可怕的是,身在獄中的泰俊對惠京經手的案子瞭若指掌。

到底泰俊是想助一臂之力?還是早已設局,讓惠京代替自己,一步步走入想要的權力核心呢?

 

這部劇裡又有哪一個人是忠心地站在其中一方?

更多的時候,是看到事情對自己利益多而見風轉舵地選邊站吧!

 

第三集因為接到性醜聞裡的酒店小姐來電要脅,忍無可忍的惠京跟泰俊把話說清楚。

這段兩人的氣場都好強。

泰俊根本就是個被抓到才說對不起的人,就算承認錯誤,卻看不到誠意。

越看到後面越覺得泰俊控制欲極強又心思深沉,步步為營、事事算計。

如此野心的男人,看透了,要怎麼再一起走下去?要如何重新相信?

 

從第四集開始,惠京與泰俊不為人知的過去逐漸浮現。

<The Good Wife>裡的檢察官都只用拼湊現有的證據與事實,扭曲當事人的情感。

硬是成立動機來解讀,隨意定罪的態度看得讓人很不舒服。

檢察官似是而非的審問方式,也在第四集惠京為泰俊保釋出獄作證時,一席話狠狠把檢察官們那些卑劣手段給打趴。

這段超正氣,帥翻了全度妍!!

第五集惠京跟泰俊、中元的對話形成強烈對比,讓惠京看透泰俊的野心與自私。

泰俊會跟趙國賢這種人周旋,是因為被抓到把柄,害怕過去車禍的事情曝光。

但怕曝光的背後,是因為惠京?還是自己的未來?

(完全<秘密之mv有雷>的戲碼,一樣是還沒當上檢察官就出事,讓女朋友背黑鍋。)

如果泰俊這麼自私,那惠京為了這樣的人、為了愛而放棄一切,回頭看又情何以堪。

就像惠京說的一樣,打從撞到人那天晚上就該糾正。

即使因為當時承認而一無所有,也會比現在幸福吧!

比起惠京,泰俊跟中元都是比較屬於自利主義的人,曾經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傷害別人。

都不可取,可是相較中元因為解決爸爸的負債而昧良心打官司,口口聲聲說為了家人、為了惠京,接近不法之人、行不義之事,泰俊真正為的,是他自己。

所以當惠京聽到明熙(中元的姊姊)說出真相後,才會意味深長地看著中元在事務所忙碌的身影。

 

 

沒有依靠,我只剩下我自己

第一集安排這樣一個奇怪的橋段,既沒有節慶也沒有派對,一個律師扮成這樣超級嚇人。

(就算有辦活動也不用搞成這樣,有人有時間看嗎?)

但如果說是形象化,離開專業十五年後再度踏入職場的惠京,臉上掛著的卻是事件引發的種種標籤。

好奇、唾棄,看戲、抑或同情,所有帶著眼光看向惠京的人,大概都長得像這樣吧哈哈哈。

比起其他人,年齡、標籤,都讓惠京必須花更大的力量來證明真正的自己。

會喜歡惠京這個角色,是因為她不靠單薄的證據去判斷事實的真相。

比任何人都善於聆聽與觀察的她,最後總是秉持著人性本善的想法,讓正義的一方獲得伸張。

從很多地方也可以看出惠京善良且溫暖的一面。

用百葉窗遮住來往好奇的眼神。

因為關心清掃大嬸卻意外獲得警衛懶惰的事實。

心疼地勸中元爸爸把生病的事告訴中元。

 

能成就一件對的事情,除了自己堅持,還要有旁人助力

這個故事題材之所以能刺激思考,在於我們看到雙方辯論的當下,會去反思看待事件的片面性。

先前也說了,在獄中也掌握惠京手中的案子並適時給予提醒,泰俊的動機到底是幫助還是利用呢?還有待觀察。

金丹(Nana飾演)是惠京很得力的助手,做事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亦正亦邪,看事情冷靜理性,是一個可以平衡惠京柔軟感性的力量,相互碰撞、相互制衡。

順帶一提對金丹的看法。如果沒有看錯,第一集金丹找上了檢察庭的人獲得資訊,不是男的,而是一個女的。

第一次到惠京家裡,金丹盯著詩恩(惠京的女兒)的表情好不尋常,有種被電到的感覺。

所以我想合理懷疑金丹其實是個Lace(不是就要被踹飛了!)。

 

更不用說裡面的終極黑騎士MJ律師事務所代表徐中元(尹啟相飾演)。

從安排惠京空降(?)到事務所,時時追蹤動向,留意每一個案件,還不時出來擋下所有對惠京不利的人事物。

重要的是,中元最後總是為了惠京,打破自己以往市儈的行事作風,成為支持惠京的那位黑騎士。

這樣不避嫌的態度,事務所裡面恐怕很難不出現耳語。

所以李源根的存在就是代表所有背後耳語跟眼紅的員工吧哈哈哈。

話說李俊昊(李源根飾演)雖然討人厭但也挺悲催。

積極過度的表現,跟長官的紅人爭強好勝的結果是:非但長官不欣賞,還被指派許多原本惠京在負責的案子,一個備胎的概念。

 

曾經的錯過,而如今,我們也選擇就這樣放過?

中元跟惠京在大學就是前後輩,司法研修院還同班,難怪兩人互動充滿默契,其中卻耐人尋味。

第一集中元為慶祝惠京公訴取消成功而送上的香檳,惠京卻提起孩子,婉拒了邀約。

第二集孩子在學校遭到霸凌,惠京忍不住卸下裝作堅強的自己,在中元懷裏哭泣。

(歐吼,這樣看惠京歐尼,中元犯規一次。)

第二集惠京跟中元為了案子到飯店找線索,尷尬的兩人卻意外碰到熟人。

這段讓嚴肅的氣氛緩和許多,才在那邊好險不會碰到熟人就碰到的中元先生哈哈哈哈。

第三集惠京因為婆婆病倒在急診室,中元趕去醫院陪伴;惠京聽了中元對爸爸的矛盾情感,投向了目光。

第四集惠京看著中元:怎麼回到無法倒退的過去?

第五集乾脆藉酒說出以前在研修院喜歡過惠京的事。

我說中元先生,可以中肯一點嘛?

明明現在就還是很喜歡。

(我也不知道怎麼會截到這張中元看起來很無聊的表情,但我自己腦補他其實是在醞釀告白的台詞。)

兩個人共事太有默契,有太多的追憶。

為什麼能那麼有默契、有哪些太美的記憶,觀眾並不知道。

好像在迴避什麼,即使兩個人心裡都很清楚那是什麼。

所以第六集末實在是太刺激了。

曾經錯失表達心意,"前"這一個提示,告訴中元是時候該踏出這一步。

 

我沒有想到第五跟第六集把徐中元這個角色寫得如此立體,瞬間好感度大增。

話說在<最佳愛情>裡超不喜歡尹啟相演的中醫,但這次看完第六集,連尹歐巴的聲音都覺得有磁性多了哈哈哈。

 

第六集最後單單跟爸爸還有惠京的對手戲實在精彩。

或許在法庭上看似強悍狠毒,做事為錢沒心腸,但其實中元是帶著很多傷痕的人。

父親之於中元,是一個充滿複雜情感的角色。該用愛卻是痛恨的人,也讓自己變成不擇手段的人。

在現實中低頭的中元,犧牲的,是永遠被別人冠上愛錢沒良心的市儈律師。

中元其實早就覺得爸爸不對勁,也查了關於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資料,沒想到自己會料中。

這段非常喜歡編劇的小巧思,讓中元吃了一顆蘋果。

蘋果在韓文裡,跟道歉是同音而不同義。

這一幕,爸爸要用委託書告訴中元:就當作可憐吧,我是個不好的爸爸,咪呀捏。

拿著委託書的中元,手中的筆卻簽不下去。

可惜官網沒有po出這裡的片段,尹啟相演得相當感人,令人鼻酸。

(我絕對不承認自己其實根本是眼淚直流,嗚嗚嗚)

 

中元會接終止撤離生命維持器的案子,不只是為了證明給爸爸看,自己並不是一個壞孩子。

更重要的是,跟惠京相處共事,他也在一點一點地被惠京的善良跟誠懇,感動著,改變著。

"中元啊!我知道你的心,你是真心的。"

 那個停頓我有準備好他們倆要親了,沒想到中元忍住了,pass。

 "你也被我的演技騙了。"

"不是的,你是一個好人,真的。所以不要這樣講。"

"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會想成為一個好人。"  

我的內心大聲呼喊:媽呀! 沒聽過這麼簡單卻激動人的告白!!!!!

(雖然我知道<陷入純情>也用了這句話,但再聽一次還是會雞皮疙瘩!!!!!!!!!!)

 

第六集讓我立馬倒戈成為中元普渡派?!

 

一想到結局不知道會怎麼安排,我又有種回到<請回答1988>猜老公的糾結情緒裡。

能喜歡一個角色,全看跟角色的緣分。從角色裡看到多少的自己,就會更同理、喜歡這個角色。

只是越喜歡就越糾結,壓沒壓對寶,會讓這兩個月追劇曾經的傻笑跟眼淚,

變得"一切都有值得",或是"就付諸東流吧"的天壤之別。

誰叫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呢!

 

拜託編劇最後把中元寫給惠京,不要讓惠京選擇一個人,或是為了家庭跟孩子而選擇泰俊。

讓我可以猜對,然後像中元老爸一樣這樣賊賊的笑。

(誰的兒子都沒有我的兒子好~~~)

 

最後說一下,這部劇的配樂太給力,很引人帶情緒進入戲劇裡。

弦樂加鋼琴的配樂,超對我的味!!

 

不免俗的附上才發布part.1的原聲帶,最近的狂蕊歌。

歌詞意境就是惠京的心情,送給大家。(感謝翻滾吧姨母讓我們有歌詞參考)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07-08 除了責任,我們之間還剩下什麼? <I>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09-10 除了責任,我們之間還剩下什麼? <II>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11 從今以後,請你停止支配我的生命

[韓劇]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EP12 從今以後,我要成為我生命的主人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