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防雷線---------------------------------------------------------------------------

"讓我感受到毫無經驗的我,就像貝殼般渺小的我。而經歷過許多世事、年邁的長輩們,讓我體會到他們偉大了不起。

逝去的人已經逝去了,而活著的人仍要繼續活著。需要劃清的是,人有能力所及跟不能及的地方。

無能為力時需要順其自然接受的時候,讓我覺得大人們像山一樣,既巨大又偉大,而且了不起。" ~菀

晶雅的媽媽還是走了。海浪敲打著岸邊,晶雅的媽媽彷彿順著風,化為一隻海鷗,飛向無邊的藍天,終於自由。

我們呢?現在的我們,是像菀跟蘭熙一樣的母女,還能奔跑打鬧;抑或像晶雅跟媽媽一般,只能靜靜地等待死亡的到來?

 

"第一次聽到媽媽說有媽媽。"

"媽媽,我也曾經有。"

這個姿勢不知道是誰想的,很有趣味。

葬禮也是繁文褥節,多到眼花撩亂的選項反映著晶雅雜亂的心情。

人死了以後給再好的棺木又如何?這些出錢跟用心,不是應該在人活著的時候就付出的嗎?

死前只知道精打細算、斤斤計較,死後才想要對逝去的人好,意義何在?

人死了總得來送行的。

晶雅的弟弟現身會場,誇張地哭喊媽媽的樣子,讓我不禁想起身邊也同樣存在著這種人。

父母活著的時候,供養的責任從來推卸得一乾二淨,但節日送花的表面功夫卻很在行,連在葬禮上都要哭得比誰都大聲。

我真不曉得當天是在追憶逝去的親人,還是在看她表演的個人秀?心有戚戚。

在關鍵的時刻,石均老伯起身支開晶雅的弟弟、順著晶雅的意思處理媽媽一切的後事,看得出來石均老伯為晶雅著想的心。

"晶雅媽媽一輩子過得曲折,灑在海風中,灑在海浪裡。

總有一天,阿姨們也會像這樣隨風飄逝。

總有一天,我的媽媽,也會如此。" ~菀

 

曾經,身邊的人無預警地離世。

雖然不是很親近的人,但那種"死亡是這麼地靠近"的震撼感卻在心中久久揮之不去。

生命如此脆弱,任何一個人,總有一天都可能會忽然消失?哪一天,現在的你我將永遠別離。

 

忠楠終究還是忍不住說出了菀跟東鎮前輩的事。

聽在蘭熙耳裡怎麼好受,自己的女兒成了自己最痛恨的那種人。

但其實菀跟東鎮的一切,僅是擦槍走火,外人並不知道兩人的進展到底到哪裡?

照蘭熙耐不住的個性,要是她採取任何行動,將會有一場暴風雨要來襲。

 

忽然想起來之前在網路上一篇寫著關於"愛上了"的文章,裡面講到:

當你看到這個人,會開始對未來產生藍圖,並把這個人建構在你想像的藍圖中,那就是戀愛了。

對照現在忠楠的樣子,真是貼切呀!誰說老人沒有未來,老人沒有希望,老人也可以談戀愛~~

"經驗就是這樣嗎?像忠楠阿姨一樣,即使沒有走那條路,也能知道那條路的盡頭是什麼。"

有時候長輩的提醒,在我們晚輩的心中,總覺得是想太多,給自己太多框架。

"不試,怎麼知道呢?"是我們最常回應他們的一句話。

但其實很多時候他們的顧慮與擔憂,都是從以前挫折跟失敗中得來的。

雖然很俗套,但"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粒還多"這句話,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所以也就別覺得他們在倚老賣老了。

 

石均老伯不知道三個女兒帶著媽媽到練歌房大唱大跳,心裡想著能抓到教授女婿的把柄,便趕緊與成才會合。

"趕老鼠也得給個老鼠洞,就當作是“沒有在父母那裡學會做人的道理,真是可憐”,就這麼想吧。"

人要看長遠,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別把人逼到牆角,因為狗急也是會跳牆的,總不要最後玉石俱焚啊。

"都說三歲習慣,八十不改。要你劃一道,沒想到你劃了一整圈。"

即使要了錢,心裡還是耿耿於懷的石均,拿了個利器,硬是在教授女婿百萬轎車外殼上,狠狠地刮了一整圈,這才解了心頭之恨。

這段真的超爆笑,看到石均老伯得意的表情,心裡也跟著他一樣覺得爽快。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好孩子不要學啊!!

(重點是,為了演這段,這麼貴的車也照刮,哇~~劇組真是厲害。)

 

"順英啊,告訴爸爸帳戶號碼吧,爸爸給妳錢。"

"替妳報仇了,爸爸,痛快地向吳世昊報仇了,替你討回應得的。

 再見啊!不要擔心爸媽,要好好照顧自己。

 順英,再見啊!"

 

"您撥打的電話暫時無法接通。"

有注意到嗎?石均老伯把順英的電話號碼設為常用號碼,長按某個數字鍵,就可以直撥聯絡人的電話。

看到這裡立馬淚崩,愛女兒的心難以啟口。女兒出事了,只能在心裡頭難受。

石均老伯對孩子的愛太深,卻化為責難的方式表現,順英又怎麼能體會爸爸的心意呢?

只怕這通再也來不及接上的電話,石均老伯的父愛就要永遠藏在心中,不為人知了。

 

沒有以後的以後

有多少次,我們總是說:等我......以後,就怎麼怎麼樣。

太多的以後了。總有一天,這些以後只會化為一句句遺憾與後悔。

不要再說以後了,從現在就開始告訴他/她你有多愛他/她;從現在就開始創造屬於彼此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