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言

我以為,隨著看劇的年齡增加,很多東西見多了,也就會淡然一些。

從十一集韓版<步步驚心>打開我的淚腺以後,每集必戳中哭點。

我怎麼了嗎? 奇怪。

(到底什麼時候開船啦!!!!!!!!!!!敲碗) 

前言

十五集播畢,自第九集抖樹事件後,版上好像又引起一陣反樹派的質疑跟不耐。

就我而言,到十五集為止,我可以算是徹底的護樹派。

不曉得為何,從首播開始,我就沒有停止喜歡IU跟她詮釋的解樹(中版若曦),以及解樹的人設。

同時看了海外版跟官方版,我得說: 如果單看海外版的人群起圍剿解樹,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海外版的剪輯,真的是太差了。

前言不對後語,重要的內心戲剪得亂七八糟,觀眾要怎麼腦補也無法感同身受角色的心情阿!

所以有機會的話,請大家一定要看一次官方版的<步步驚心>,你會更理解解樹的矛盾與掙扎。

-------------------------------------------------------------------以下有雷------------------------------------------------

 

太祖王建親手處死了自己一生最愛的女人。下一步,竟是將自己的兒子調派到邊疆視察。

昭心裡明白,太祖已經發現自己為解樹的奮身不顧,將自己從皇宮支開的目的,就是可以對解樹任意開斬。

昭以答應為由,希望太祖能留住架在解樹頭上的那把刀。

但太祖沒有,硬生生下令把解樹下放到教坊當洗衣女。

臨走前,解樹來到昭的面前,將髮簪還給了昭。

"我不會等你的。"解樹心裡一遍ㄧ遍地重複著。

但,髮簪還了,付出的真心卻收不回來了。

解樹的害怕,不是因為擔心血染皇宮的事實,而是害怕自己將成為那個促成一切的人。

 

再多的理由,都搪塞不了你的背叛

很多人抱怨戲已經接近後半,解樹跟旭的橋段都還演不完。

但其實,每ㄧ場解樹跟旭的對話跟情緒,都非常重要。

然後每ㄧ場我都痛哭流涕,可惡。

如果說正胤是個因為善良而變得懦弱的人,

那麼旭在我心中,就是一個因為懦弱而變得邪惡的人。

旭有很多次機會可以保護自己跟解樹的愛情,是他自己選擇放棄的。

比起承認自己拋棄解樹而選擇保全家人,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有辦法,卻讓我感嘆: 其實旭在給解樹的愛裡,藏著更多的自私。

"哪怕只有一次,你有想念過我嗎?"

解樹乞求般地問,是在喚醒旭對自己的感情,還是在催眠自己對旭的相信?

但小那(姜河那)這段實在是演得太棒了,很想給他巴下去(你這懦夫),但捨不得,還為他流了ㄧ大堆淚。

 

我想讓你,再一次相信愛情

"我想你。"

買尬,是要甜死誰? 昭你去邊疆,天天吃糖嗎? 哈哈哈哈哈

帶著原來的面具回來的昭,解樹焦急的問著是不是傷勢嚴重才又重新帶回面具。

"我怕忘了你,才一直沒有脫下來。我發誓我一定會回來找你。"

這甚麼霸氣的回答!!!!!!!帥翻了!!!!!

"拜託不要為了我,而放棄自己的路。" 

那句沒有說出口但最重要的話,在解樹心裡喊著。

每ㄧ次跟昭的拉扯,都不是表面看起來的那樣。解樹一再迴避的原因,何嘗不是當初太過相信愛情?

還記得昭出發前,解樹要昭不要把友情跟愛情都交給一個人,因為到頭來只是辛苦自己。

這句話其實解樹是在說給自己聽。

旭曾經也是如此承諾與肯定。ㄧ個自己這麼信賴,如今,卻是距離自己最遙遠的人。

所以解樹以前有多麼相信跟旭的未來,現在就會有多麼懷疑跟昭的情感。

"如果沒有你,就算是當王,對我也沒有任何意義。"

解樹那一刻,分明動搖了一直在抗拒的心。

解樹快接受吧,我都快要看到受不了了。只有你能救昭、救你自己啊!!!!!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太祖王建終究敵不過上天的召喚。彌留之際,交代唯一可以信任的解樹,務必幫助正胤回來登上皇位。

而王堯早就已經策動ㄧ場謀反篡位,旭ㄧ家的幫忙,將皇宮重兵圍住,不許半點風聲傳到正胤耳裡。

想辦法要逃出皇宮通風報信的解樹,竟被旭攔下,第一句劈頭就是: 皇上駕崩了嗎?

解樹無法置信地看著曾經那麼熟悉的旭。

兩段對話穿插,卻相映成趣。稱王的心,蓮花問著昭,同時解樹也問著旭。

兩個人竟然都回答是為了得到解樹。

不一樣的是:因為解樹,昭從黑暗中走向光明,而旭則是從光明走向黑暗。

所以旭會這樣告訴自己的母親:我已經選擇一條無法反悔的路。

背後協助王堯叛變、試圖讓王堯除掉昭後漁翁得利,還毒害自己的兄長,旭還要做多少傷天害理的事,才能得到那不會再回頭的救贖。


弒兄殺弟的改朝換代,從此開始

太祖王建終究是升遐(駕崩)了,正胤及時趕回來接下皇位。起動謀反的堯立刻成為被問罪的對象,逃到了崖邊。

跟解樹約好不讓旭在這次叛亂中受傷,昭挺身勸降無路可逃的堯,卻眼睜睜看著受傷的堯掉下懸崖。

伸出的手沒有抓住,就算堯再如何的罪該萬死,昭內心卻充滿自責。

渴望被理解的心,只有解樹能接納。

 

惠宗(正胤)登基,曾經幫助過正胤的解樹重新回到茶美院,成為最高尚宮。

不愧是松岳第一美男子,伯牙送了薔薇花油慶祝解樹生日,連禮物都那麼浪漫。

只見昭空手而來,跟解樹老夫老妻般地鬥嘴。

原來,昭準備的禮物,是一夜裡滿天的星辰。

"只要待在你身邊,我的一切問題都會變得輕鬆,叫我怎麼能不思念你。"

"如果不想留在我身邊,就不要讓我抱著希望。"

這麼安靜的夜晚,王昭你想幹嘛~~~~~~~

果然被解樹冷冷拒絕,這段真的很有趣~~~~

"有重要的話要告訴你,我想,一定要在祈願塔那裡說。"

預備好一切,準備告白的話,卻出現變數。

 

為了制約豪族勢力,惠宗失心瘋地把自己年幼的女兒推向火坑,賣作邊疆當人質。

公主的哭喊跟眼淚,喚起昭那不願掀開的記憶。

曾經經歷的痛苦,怎忍心再看到這樣無助的孩子成為下一個自己。

昭出手阻止惠宗,換來了一句:要不你來娶公主,你來保護我們?

眼看瘋狂的哥哥瀕臨崩潰,昭答應了這樣荒謬的婚姻。

 

從今以後,堅定了對彼此的心

祈願塔的約定,解樹靜靜地站在樹下等。摸著頭髮上的髮簪,已經說明一切。

我的心,聽見了嗎?

(IU這段實在美到爆炸~~~~~~~連女生都看到要動心了拉~~~~~~)

身帶婚約的昭前來赴約,玩笑地推辭忘記重要的話,讓不知情的解樹先是驚訝,而後是不解的忍著氣陪昭在湖中划船。(恩,划船。)

"我在想,故意不理睬喜歡的事物,會是甚麼感覺?"

解樹還是知道了昭要跟公主結婚,卻沒有得到一句解釋跟反駁。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昭的字跡,解樹反覆地抄寫,卻解不開昭的心意。

再一次,解樹感到背叛。

夜晚貞(十四爺)練劍錯過宵禁時間,躲到茶美院。

帶著一群士兵的昭決心搜,卻被解樹擋在門外,不得而入。

忍了一整晚的昭,隔天一早當然是找解樹問個清楚。

兩人都太著想對方,選擇了避而不談,反而加深誤會。

"以後再也不要說謊,再骯髒醜陋,面對彼此只有真相。"

"那天要說的重要的話,你沒有忘記對吧?"

"我,愛慕你。"

這次,解樹用吻回答了昭的心。

總算阿~~~~~~~~~~

這個吻戲,又要興奮死我十萬個腦細胞了!!!!!!!!!!甜死人了~~~~~~~~

 

惠宗很快會被弄死,是可以想像的。只是沒有想到會如此悽慘。

摔下這麼高的懸崖還能不死,老天就是要留你害死更多人啊眼線堯~~~~~~

要不是旭在堯旁邊煽動,任堯怎麼會想到利用解樹來綑綁難以制服的昭。

高宗(王堯)登基的第一件事,當然是開始剷除異己。老八的頭腦還可以利用,老九是支牆頭草(389聯盟)。十四是胞弟不能動,剩下老四、十跟十三了。發現可以用解樹控制昭,堯決定留下昭跟伯牙。

最沒有後盾跟利用價值的,便是老十王銀。抄家滅族,只是殺雞儆猴,鞏固堯皇帝的威權。無路可走的銀帶著夫人,逃到茶美院。(茶美院真的一個好地方,每個王子的避風港。)

很多人一直批評為甚麼不相信昭、沒有把銀夫婦藏身茶美院的事告訴昭,一面倒罵解樹。

當然,銀夫人跟解樹的"相信昭"一席話,有種混淆觀眾視聽的感覺。

解樹是因為不相信昭才沒說嗎?我卻不以為然。

明白自己成為堯脅迫昭的理由,比起是因為不相信昭而隱瞞,我更認為解樹是不相信沒有良心的堯。為了不讓昭一再因為自己落入兩難的情境,而選擇跟十四私下幫助銀夫婦。

觀眾擁有上帝的視角去判斷,卻忽略解樹的處境是夾雜在昭揮刀銀夫婦的預視跟堯當政殘暴的現況中。

第十六集預告也很明顯反映昭舉刀是迫於多無奈的境地。而且第二次看才發現,解樹的預視裡,昭砍銀的那幕,銀的身上已經中了兩箭,我認為昭會揮刀,只是為了讓求死不得的銀一個解脫。

補看了準基、宗玄跟河那在拍Running Man之前的Vapp直播,準基提到這部是個說著多種角色及個性的故事,為第十五集安排銀夫婦的茶美院夜遊下了最好的註腳。

  

因為知道銀夫婦最終的結局,兩人在浴池前的對話跟遊戲,我竟是哭著看完。銀在這裡第一次遇見初戀解樹,誤以為的愛戀曾經心碎。如今,順德的陪伴,讓他體會真正的愛情,是相守。再一次,這個浴池見證銀夫婦短暫的幸福。(嗚嗚又要哭了啦~~~)

  

發現銀夫婦行蹤的蓮花,以此作為交換遠嫁遼國的聖旨。(蓮花沒看到妳有壞下場,將會是這部最大的遺憾!!!!!!)

士兵團團包圍茶美院,順德抓著銀的手說:放心吧!你先走,我馬上就到。

解樹害怕地攔住追上去的銀。

  

"怎麼辦呢?她只剩下我一人了。"

頭一次,我覺得幼稚銀,好帥!順德,你沒愛錯人!!!!!!!!

知道無法避免了,心疼即將目睹一切的解樹將會多驚心、多無助。

  

小結

拜託結局不要給我太悲。

改變不了歷史,沒意外的話,解樹會悲慘度過餘生。但我希望解樹回到現代後,以高夏珍的身份再此遇到昭(該不會是哪個債主吧哈哈哈哈哈),完整在高麗的悲淒愛情吧!!!!!!!!!!!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