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前言

2018.08.16更新,這恐怕破一篇最多字的了吧!!

文長話多,說不完的滿滿情緒!!

 

前前言

沒想到我的第一百篇文章,獻給<火星生活>的最終篇了。

謝謝這部劇給我好多快樂與淚水,讓我牢牢記住今年。

就跟當初<Signal信號>一樣,我會帶著這些感動與反省,

努力不懈地為著我的人生,繼續奮鬥、繼續走下去。

 

前言

誠如上一篇說的,這部的結局帶給我很多想法。

有人說個性鑽牛角尖的,看這種沒答案的結局,會反覆想到走不出來(??)

不過會反覆想的,也不代表就是鑽牛角尖。

前因後果。

 

與其說對結局本身有疑惑或不滿,我好奇並在乎的,是泰柱為什麼這樣選擇?

我也想透過泰柱的選擇,去思考導演跟編劇想要傳遞的,終究是什麼理念?

當然,這個正是看完<Signal信號>,非常喜歡它結局的原因。

 

不要放棄。

 

能欣賞一部秉持初衷並且傳遞正面能量的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所以,為了探究、為了不要放棄,就來看看<火星生活>的最終篇吧!

 

------------------------------以下開始雷,害怕破壞興致或還沒看完結局的,就先不要往下嚕囉~~------------------------------------------

 

 

泰柱醒了。

恍惚中,泰柱衝出了病房,撞見了白髮蒼蒼的母親。

泰柱,回到2018年了?

"我醒來了嗎?"~泰柱

"泰柱恭喜你,手術很成功。"~張醫生

為什麼張醫生沒有回應泰柱的話呢?

手術成功就代表醒來,回到了2018了嗎?

 

"我是回來了嗎?還是,我還在夢境裡?"~泰柱

 

"媽媽對不起。"~泰柱

"瑞賢對不起。"~泰柱

從昏睡中醒來的泰柱,先後和媽媽、瑞賢道歉的理由是什麼?

是因為這段時間讓他們擔心了嗎?

 

"重新活過來的感覺如何?"~瑞賢

"還是感到很陌生,像是做了一場很長的夢。"~泰柱

"看來你很喜歡那裡,足足一個月都沒有醒過來。"~瑞賢

 

瑞賢知道泰柱去了哪裡嗎?為什麼會說"那裡"?

5355是泰柱的病房號,跟當初打給泰柱的首爾電話末四碼一樣,巧合?

 

----------------------------------------------------------------------------------------------------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那片彩虹的彼端,很高很高

There i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存在著一個地方

Once in a lullaby  一個我們在搖籃曲中都聽過的地方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那片彩虹的彼端 天很藍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而你勇敢去做的夢

Really do come true 總有一天會成真

~綠野仙蹤<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綠野仙蹤這個故事,大家小時候都聽過。

 

主人翁桃樂絲跟她愛的小狗嘟嘟,一起跟叔叔嬸嬸住在堪薩斯州的農莊。

因為害怕嘟嘟被東方邪惡女巫抓走,桃樂絲帶著嘟嘟離家,卻被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風,將他們連同房子,吹到了矮人國。

房子意外壓死邪惡女巫,北方善良女巫為了表示感謝,將東方女巫的銀靴送給了桃樂絲,

並告訴桃樂絲"翡翠城"有一個奧茲大師可以讓他們回到溫暖的家。

於是,桃樂絲帶著嘟嘟走上尋找魔法師奧茲的路。

 

這條路上,桃樂絲遇到了沒了腦子的稻草人、沒了心臟的銀樵夫跟沒有膽量的獅子。

當他們找到了奧茲大師時,才發現他根本就是個大騙子。

雖然奧茲大師認可了稻草人的腦子、銀樵夫的心臟,跟獅子的膽量,卻無法帶桃樂絲回家。

幸好,因為桃樂絲一行人將邪惡的女巫都除掉,

南方的善良女巫告訴桃樂絲回家的方法,就是腳上的那雙銀靴子。

最後,桃樂絲跟嘟嘟成功地回到堪薩斯了。

 

不覺得這個故事,跟<火星生活>很像嗎?

寫到這,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讚嘆<火星生活>的編劇還能把綠野仙蹤這個童話故事放進去。

可見編劇當初設定<火星>的格局,絕對不是單純翻拍一部歐美劇那樣簡單。

也更讓我佩服韓國編劇的用心與野心。

 

當有一天我向星星許願,拋下煩惱,在那彼端,你會找到我;

如果青鳥可以快樂的翱翔在彩虹的彼端,為什麼我不行?

 

綠野仙蹤電影的主題曲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這首歌,似乎正暗示著泰柱最終的選擇。

 

從某幾個角色上,可以明顯看出<火星>跟綠野仙蹤的結合。

桃樂絲不用說,一定是泰柱;

稻草人沒有腦子,說是一開始常用直覺辦案的東哲,恩,說得過去;

銀樵夫沒有心臟,配上每次先用拳頭辦事、在命案現場罵著這人活該之類的雍基,正好;

獅子沒有膽量,形容遇到大事情總是無助、淚腺爆發的南植,實在恰當。

至於,喊著汪汪的嘟嘟,就是Miss尹囉~~這樣形容會不會被罵?

但那個跟泰柱總是最對盤,最懂泰柱心的,最注意泰柱一舉一動的Miss尹,

不正剛好是桃樂絲最好的陪伴者嘟嘟嗎?

-----------------------------------------------------------------------------------------------------

2018的泰柱來到了仁娍西部署的三班追尋夥伴們的下落。

東哲、雍基跟南植,彷彿就在眼前走過。

 

總算,金民燮與假死的金賢燮被繩之以法。

現在,泰柱終於可以休息了。

 

回到家中,泰柱整理著桌上散亂的案發文件,卻發現一本"仁娍西部署黑道襲警事件"。

第一頁就是東柱的資料,接連著雍基、南植跟Miss尹。

當初,泰柱不在,四個夥伴當場全部,因公殉職。

"出現夢中的幻影,是因為過去的經驗扭曲而成。"

"裡面的人,或許在電視、電影中,報紙上看過的。"

"即使是在無意識間,信息也已經在無意識裡儲存起來了。"~安醫生

這些散落的文件,是泰柱昏迷前看過的資料。

難道,東哲他們,只是在泰柱潛意識裡的記憶幻想出來的人物嗎?

當泰柱回憶起與三班的種種,那樣清晰,卻要說服自己那是夢境。

泰柱拿起醫生開的抗憂鬱劑,吞了下去。

而我的眼淚也跟著滑落。

"有些人需要我的幫助,但我卻沒辦法幫忙。"

"他們正等著我過去,但我卻沒辦法過去。"

"腦海中一直想把幻想的他們給抹去。"~泰柱

"那麼就閉上眼睛,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那就可以聽到你真正的心聲了。"

"泰柱呀,媽媽只要看到你幸福就夠了。"

"不管泰柱你做了什麼選擇,媽媽都在站在你這邊。"~泰柱媽

 

"看起來你不像是這裡的人,感覺你像是走錯世界的人,覺得好陌生。"

"我希望泰柱你能幸福起來,多笑笑。真想看到你笑起來的模樣。"~瑞賢

當刀子扎入泰柱手裡,他卻一點都不覺得痛。

"我現在,什麼都感覺不到了。"~泰柱

 

"如果存在的話,是感覺得到的。"~Miss尹

於是泰柱,在頂樓上一躍而下。

1988的泰柱及時救了東哲、Miss尹、雍基跟南植。

所有人都活了下來。

 

"事件都完結了,現在班長要離開了對吧?"~Miss尹

"不會離開,我喜歡上這裡了。"~泰柱

"怎麼想都沒有正確答案的,你的選擇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東哲

於是,最後泰柱選擇留在1988,跟著三班的夥伴,繼續追緝真兇,實現正義。

 

結語

觀戲中,<火星生活>給了我太多東西,絕對是愛劇排行榜前幾名。(一直累加當中)

有些劇留在心裡,或是因為句句美麗而深意的台詞,或是因為場場精緻而華麗的佈景。

然而這部,絕對是因為劇本裡濃厚且滿到溢出來的感情。

隨著科技發達,人與人的距離,不再是以前要留bbcall、等待對方回電那樣分分鐘鐘的遠。

有網路、有手機,我們能跟十萬八千里的人熱線,面對面視訊,那是一張螢幕那樣毫釐的近。

 

但是為什麼有了這些,人與人相處的心,卻無法比過去時代更加靠近。

一起吃飯,卻選擇看著手機;同在一個屋簷下,卻寧可用line傳達訊息。

曾幾何時,情感開始可以變得隨意,而我們也開始習慣冷漠與封閉。

 

但人與人不應該這樣下去,社會需要更多關心除了自己以外以及在意這個世界的人。

當我們有愛的能力,我們才叫存在。

 

咳咳,又離題太遠~~

 

總之,針對結局,到底泰柱是:在真的2018醒了,因為意識太過混亂而選擇自殺,然後後面都演心酸的;

還是:在假的2018醒了(也就是夢中夢),因為明白自己沒有知覺而突破盲腸,縱身一躍回到1988(原來的夢),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我傾向後者。

 

其實一刷的時候,導演特別拍了1988泰柱的電視機轉鈕,就想到了<全面啟動>。

後來二刷才發現第一集的轉鈕有倒地,後來幾次是旋轉中,是否正意味著現實與否?

(現在是碰到陀螺或轉鈕都要這樣設定嗎?只能說諾蘭的<全面啟動>影響很多人)

唯一能說服觀眾1988是現實,就是穿越。(但誰又能說穿越這種事是真的?)

不過我認為用"夢境"形容在1988生活的泰柱更符合劇情上的設定。

 

也就是泰柱在真的2018為了追查兇手被撞昏迷後,進入夢境-1988。

又因為內心對家人的不放心跟負罪感,再度進入第二個夢境-假的2018。

在假的2018中跟媽媽、瑞賢說抱歉,求得他們的理解跟祝福後,

再次跳樓回到1988,跟三班的夥伴重逢,然後一直留在夢中。

不管是穿越還是夢境,來到1988年的泰柱,

因為參與到爸爸的過去,不止拼齊失去的記憶,更彌補心裡那塊的陰影;

因為擁有三班這群出生入死的夥伴,才終於感受到除家人之外,人與人之間的珍惜,以及最溫暖的感情。

終於,不再只有相信自己;

終於,不再擔心只有自己。

 

至於最後泰柱到底醒來了沒?

其實,醒著如何?昏迷又如何?

只要是能笑著的地方就是現實

我想編劇已經很明顯告訴觀眾。

畢竟,泰柱感到快樂的地方,便足以稱為現實

如果不快樂,就算在絕對的現實裡面,又有何意義?

只不過形如槁木、心如死灰。

感受不到任何東西的人,沒有愛與被愛的能力,如何稱為人?

 

雖然泰柱做這樣的選擇相對消極,也或許他有所感,

在2018年可能再也找不到像三班一樣溫暖的夥伴,因而選擇留在夢中的1988。

若是這樣,那我們也就不要太在意,或去評斷這樣的選擇好或不好。

為什麼?

因為泰柱的選擇,對泰柱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當我們相信泰柱在1988是快樂的,那他便會一直存在在我們心中,笑著且美麗的存在著。

最後最後,辛苦<火星生活>的團隊在史上最熱的夏天裡趕拍,

不畏酷熱、頂著烈日,甚至被黑道鬧場,只為了拍出這樣一部優質的戲劇。

這樣敬業、盡心的為著<火星>的工作人員們,都足以讓我們鼓一千個掌!!!!!!!

每一位、每一位,謝謝你們!!!!

更辛苦的,是我們最可愛的鄭少女,當所有人穿著短袖短褲,就一個人從頭包到腳,穿著西裝加皮衣、風衣。

近40度的天氣啊!!!!!

而且從開拍以來,每天只睡1~2小時!!!!!

終演感言自己也坦承身體快撐不住了,要好好休息,才能再帶來更多好的作品啊~~

-------------------------------------------------------------------------------------------------

講了一拖拉庫,只是為了因為<火星>結局苦了兩週的我一個出坑的道理。

沒什麼道理可言。

因為編劇就是道理。

-結束-

 

p.s. 有沒有第二季?

有的話當然最好,但我純粹覺得編劇只是為了交棒給下一部木土劇<Voice2>,才安排金賢燮打了通電話給泰柱而已。

以上。

-真的要結束了-

(這張是仿海報那張喔,朴大叔真的很鬧~~Miss朴)

 

[韓劇] Life on Mars 火星生活 EP01-02 跨越時空,尋找自我

[韓劇] Life on Mars 火星生活 EP03-04 道雖不同,卻可以相謀

[韓劇] Life on Mars 火星生活 EP05-06 斗篷破了洞,像超人的爸爸從天上墜落

[韓劇] Life on Mars 火星生活 EP07-08 如何在不公不義的社會中實現真理

[韓劇] Life on Mars 火星生活 EP09-10 愁雲慘霧之中,怎麼找尋出路?

[韓劇] Life on Mars 火星生活 EP11-12 回到起點,重新站起

[韓劇] Life on Mars 火星生活 EP13-14 摸著胸口,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