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6.11.04 看完中字19跟20集,像是被重重打醒,果然是不可以看圖說故事。

跟直播的時候,我跟版上無限崩潰文一樣,看不懂、不理解,甚至有點憤怒:

編劇在搞什麼啊?都已經19集了,竟然可以讓我秒討厭我一直支持、維護的解樹,

怎麼可以把解樹編成這麼讓人不喜歡:鄉愿、不分是非,還不可理喻。

 

所以最後我是帶著這樣失望的心情,意興闌珊的跟了20集直播。

然後從開播就一直哭到結局,整整哭了一小時(有夠誇張的)。

因為好難過自己那個一直守著<步步驚心>、期望是不一樣結局的心,就這樣硬生生被編劇碾碎。

從來不介意被編劇虐的我,頭一次覺得追悲劇好苦(顯示越老越玻璃心......)。

 

但我萬萬沒有想到,看了有台詞的19、20集,編劇的前後呼應嚇得我張口結舌。

(編劇對不起,我錯怪你了!!!!!!!!!!)

我得說,韓版步步驚心雖然套了很多中版的梗,但最終,還是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不論大家滿意於否。

 

-------------------------------------------(會有20集的雷,我會提醒) 防雷線,請聽我娓娓道來-------------------------------------------------------------------------------

解樹對彩玲的死還沒回過神,昭帶著善意來茶美院接解樹回到兩人的窩。

"我想出宮。"

這個問題迴繞在整個19集裡。看直播時,我跟昭一樣不能理解,

心裡一直嘟嚷著:為什麼解樹就不能理性看清楚,真正行惡的是彩玲,

為什麼解樹對他人就是如此婦人之仁,卻唯獨對昭百般苛責?

但我忽略了,彩玲之於解樹,是曾經一起玩鬧、一起哭笑、如同姊妹的走過多少歲月,

那跟觀眾之於彩玲,是不一樣的。

所以也就不要輕易地去批判解樹為甚麼不能放下,不能看淡?

憑甚麼放下跟看淡呢?若真能這麼快的放下,那樣的解樹,是否也會讓人覺得太過冷靜、冷血呢?

(雖然我也覺得編劇沒有把彩玲的猶豫跟為難寫出來,讓我無法同情彩玲、同感解樹。)

"我是不會讓你離開的。"

解樹出宮第一計失敗。

聽到九爺消遣解樹,昭馬上跑來承諾解樹一個位置、一個名份。

但昭不知道,解樹想要離去的心,哪是一個頭銜就能挽留的住?

389聯盟依然運作著,想徹底毀掉光宗,必定要讓他最後只剩自己一人,腦筋就動到十三爺伯牙身上。

朝野紛擾,後百濟的人民處置被八爺旭拿來作為牽制光宗的理由,八爺更要求出面平定後百濟人民的重擔,必須是伯牙。

這是何等惡毒的計畫,伯牙的肩上,還有一個愛人的心要扛。

從來,虞姬後百濟公主的身分就是個未爆彈,如今卻直接威脅著跟伯牙的婚姻、威脅著光宗的王位。

伯牙跟虞姬的愛情,就像是高麗時代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虞姬的犧牲,為的是成全大局。三韓一統,虞姬希望藉著自己的生命,告訴她的子民:

請停止仇恨,停止無止盡的報復輪迴。忘記過去,重新在這塊土地開始吧!

這段看得很心疼,伯牙深愛過的人,最終卻一一離開自己。

人生在世,活著的意義,難道就是看著心愛的人逐漸遠離嗎?

我們南弟怎麼就這麼會演呢?哪時候打通了任督二脈,愛慘你了!!!!!!!!!!!

八爺的計謀,成功用兩條人命(彩玲跟虞姬),離間了光宗跟解樹、伯牙之間的感情。

"明知道,我卻感到難受,在陛下的身邊好痛苦。"

又一個最親近的人,從昭的身邊離去。

 

終究,八爺的跋扈,讓昭不得不跟蓮花達成當初的交易。(可惡!!!!!!!!!!!!!看這段真的很想砸電腦!!!!!!!!!!!)

沒良心蓮花的背後一刀跟牆頭草九爺的搧風點火,八爺成功被陷害。

一支死掉的禿鷹,光宗看到了,嘴角卻只是陰陰的一笑。

"這樣謀反,理應處以死刑。"

面對這樣的生死交關,妹妹的袖手旁觀、媽媽的無能為力。

最後,竟是解樹一股腦衝進皇上的寢殿,跪在地上,請求光宗放過八爺。

看直播時,我真的很不能理解這樣做的解樹,到底在想甚麼?

"我不想你被後世說成是血腥君王。"

這句話非常重要,今天解樹跪在這裡,不是為了救那該死的八爺,而是認為這樣陷害的方式,是不對的。

愛之深,責之切。

曾經說過要糾正不義而坐上皇位的昭,如今卻正用這樣不義的方式懲罰八爺。

"好,免他一死。但我要處以歸鄉罪,並且不可踏出家門半步,讓他永生不得自由。"

光宗咬牙切齒,狠狠地降罪於八爺,解樹看著面前這個逐漸讓自己感到陌生的昭。

 

"如實畫才行,寡人要讓所有人,見畫如見真人。"

"這幅畫,要送給一個人。"

這段話跟20集對照起來,充滿洋蔥啊!!!!!!!!!!!

十四爺拿著先帝堯的承諾來到光宗面前要人,光宗堅定回絕,不認那份遺昭。

就算冒著被再度質疑不顧先帝遺言而登基的正當性,昭哪可能這樣放走解樹?

"絕對不准。"

解樹出宮第二計失敗。

 

八爺何嘗不知道自己是被誰所害?跪在王位面前一宿,最終是解樹向陛下求了情,才留了這條命。

"收回那份心吧!無論是對我還是那個位子,除非離開這裡,沒有人能擺脫痛苦,還是放下吧。"

最後一次答應妹妹蓮花的請求,八爺來到光宗面前,說出自己與解樹曾經的婚約。

所有以前的片段,瞬間在昭的腦海中閃過。

解樹在海邊的坦白、對婚約的猶豫、對八爺的求情,昭內心充滿著被背叛的感覺。

"不准你碰寡人。"

事不過三。昭,終究放開解樹的手了。

 

(下面即將提到20集的劇情,防雷!!!!!)

看直播時我完全不懂解樹都要離開昭還笑那麼開心是甚麼心情,直到20集太醫為解樹把出喜脈後,我忽然腦袋被重重一擊。

解樹,根本就是第二個吳尚宮。

記得那個愛解樹如同自己孩子般的吳尚宮嗎?

不惜犧牲自己性命保全解樹的吳尚宮,那天,為了解樹走上了刑台,臉上全是平靜與坦然。

 

彩玲的死,只是導火線。解樹這才明白,曾經認為對自己如此真心的朋友,竟是敵人。

暗潮洶湧、明爭暗鬥,這樣的皇宮未來將會給自己的孩子帶來多大的威脅與危險?

只要有一天孩子成為了把柄,出了閃失,昭、自己,沒有人能倖免,又會再引發多少悲劇?

如今,為了保全自己跟昭的孩子,就算現在傷透了昭的心,解樹仍然堅持離開皇宮。

這天,解樹臉上全是喜悅。

"不是我拋棄她,是樹拋棄了我。"

聽到這句秒掉淚啊!!!!!!!!!!!!! 還記得這是誰說過的話嗎?

太祖王建。

吳尚宮走上刑台那天,我在心裡不知道把太祖王建罵了幾遍:無能、軟弱,為吳尚宮感到不值。

想想昭走進皇后寢殿完成交易,解樹怎麼可能不知情、不動氣?卻不見她為了毀掉蓮花,跑去跟昭理論、放任昭賜死八爺。

這樣的隱忍,怎麼就不被看到呢?

再一次,光宗成為第二個太祖王建,拋棄摯愛、放下良知,換得這個華而不實的皇位。

(但我捨不得罵準昭,顯示有多偏心。)

 

其實跪在聖前那天,旭已經知道解樹想要離開皇宮的心。

曾經,知道幕後主使卻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跪在天德殿前的解樹卻選擇轉身;

這次,不再坐視不管,合力推波助瀾,成全了解樹的心。

那怕是一點,總比沒有做好。旭用自己的方式為曾經傷害解樹的自己贖罪。

最後的道別,過去的不堪回首,現在,都忘記吧。

"樹啊,我想你懂我的心,你該走了。今生,緣盡於此。"

如果,八爺一夕之間被洗白,能換得解樹內心的安慰,觀眾又何嘗不接下編劇的一番好意呢?

 

解樹最後一次望向這偌大的皇宮。

 

不曾相見,則無眷戀;不曾相知,則無思念;

不曾相伴,則無離別;不曾相惜,則無憶追;

不曾相愛,則無拋棄;不曾相對,則無追隨。

 

相見,不如不見。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