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言

沒有想到都播完一半的劇,會讓我提起好久沒有的勁寫心得。誰叫第十一集哭太慘,不寫下來實在浪費看劇時哭得那麼傷心。

而且不放棄的跟到這週,韓版<步步驚心>總算讓我覺得能真的踏入解樹(中版若曦)的內心,劇本總算開始聚焦了(拍拍手!!)。

 

這次誰也沒料到,韓版<步步驚心>開創了先例,出現直播版跟海外版的問題。

撇開不說最初劇本到底如何,剪輯本身就是會改變敘事的重要環節。

畫面的順序對調,劇情的先或後播放,讓這次韓版<步步驚心>因為雜亂的剪輯加上多重的故事線,讓劇本失焦了好幾集。

 

更不要說<步步驚心>本身就十分考驗演員的功力。

若曦這個角色戲份吃重,因為整部劇就是若曦的穿越史,經歷一朝天子的興盛衰敗,以及改朝換代的腥風血雨。

若曦的心境變化,是這部劇最最最重要的地方。

從懵懂直率的橫衝直撞,到體會在一個身不由己的時代,學習步步為營地活著,最後帶著滿心的遺憾與滿身的傷痛離開。

 

前言

中版<步步驚心>是繼小時記憶<環珠格格>後,唯一喜歡的一部大陸古裝劇(抱歉我實在沒看完<甄嬛傳>、<琅琊榜>、<花千骨>等)。

情感線跟內心戲寫得相當細膩,讓我當時深陷在四爺跟若曦的悲劇愛情。

一聽到即將有韓版<步步驚心>,當然立馬納入必看清單。

首播前幾天,CJ Entertainment放送了EXO唱的原聲帶Part 1,裡面的畫風瞬間抓住我的視線。

查一查才知道,果然,是心目中神劇之一<沒關係是愛情啊>的金圭泰導演,讓我決定說什麼都要跟這部劇了。

看過<沒關係是愛情啊>跟<那年冬天風在吹>的觀眾一定知道,金圭泰導演的畫風就是用十足的電影畫面來填充電視劇,看每一集都像是看一部電影。

金圭泰導演最有名的拍攝手法,就是狂take演員的額頭到下巴的特寫。

透過這樣的特寫,演員的臉蛋與演技在鏡頭下根本一覽無遺。

當初趙寅成、宋慧喬跟孔孝真等主演,都能完美消化這樣的鏡頭,一整集看下來就是一句話:爽快。

undefined

然而這樣的特寫,光靠漂亮臉蛋是不夠的;可以創造完美的鏡頭,卻考驗演員表演的渲染力跟細膩度。

不會用雙眼演戲的演員,再美麗的大眼睛都只剩下空洞,看起來會像在發呆。

這次IU(李知恩)被考驗跟被批評的,就是這個。

但我得說IU在<步步驚心>裡實在美到讓我不在乎她的演技XDDDDDD,超美的啦~~~~~

(沒關係,這雙大眼再呆滯我都可以。)

尤其看到第十一集,我真的覺得IU已經很認真地想詮釋好這個早被創造過的角色。

IU吃虧的地方就在:

同劇飆戲的李準基根本是戲精了,那雙早就殺死不知道多少人的眼睛非常會演戲,打趴一堆演員。

另一個男主角姜河那也是舞台劇出身,會唱又能演,聲線控制的很棒,可惜這部沒有把姜河那的魅力發揮出來。

戲齡畢竟短,還有很多可以成長的空間,但這次真的要給IU鼓鼓掌,以後繼續加油。

光看她穿好幾件美到不行的韓服,就超滿意的~~~~

這次服裝設計獨愛IU齁,看看皇子們平常跟上朝都穿些什麼。

要嘛都不穿(誒,這不是堅持看首播的唯一意義嗎?XDDDDD),要嘛就穿七色彩虹嗎?XDDDDDDD

 

死而復生,命運般地相遇

太陽與月亮的交會,日全蝕的那一刻,存在在現代的30歲高夏珍(IU飾演)救了落入湖中的男孩後,自己卻像被水裡的黑洞抓了下去。

"如果我就這樣消失,是否一切都會變好?",這樣的念頭在腦海一閃而過。

於是高夏珍穿越到了高麗時代,成了18歲的解樹,開啟了一場未知的旅程。(誰叫高夏珍歷史不好好學~~)

身處異地,全然陌生的環境讓解樹不知所措。第一個伸出手解救的,是一個王子。

"我想活下去。"

這樣溫暖的一個人,讓高夏珍決定以解樹的身份,努力地活下去。

如果說,溫文儒雅的八爺王旭(姜河那飾演)給解樹的,是一抹緩緩地東昇的朝陽;

那麼,四爺王昭(李準基飾演)對解樹來說,就是一顆無法忽視的烈日,那麼的直接、奪目。

"那孩子,是我的人。"

一場美麗的錯誤,讓解樹看到用冷酷包著脆弱的昭。

知道會致命的秘密,卻讓解樹從此成為昭心中唯一的依靠跟安慰。

不想再做一個名為養子實為人質的孤兒,昭以留在松岳為由,在儺[ㄋㄨㄛˊ]禮為正胤(太子)擋下刀劍。

如今,有了更多留下來的理由。

(儺禮這段根本是電影等級的排場啊~~~~~)

任務結束讓昭換得一張回皇宮的入場票,在冰雪紛飛的夜晚裡,昭跟解樹道了別。

"比起害怕你,我更害怕無法控制內心的自已。"

解樹最後這樣對昭說著。

在自己最孤立無援的時候,印入眼簾的,是旭。

在自己最需要溫暖的時候,伸出援手的,是旭。

即使有一個身為八爺夫人的堂姐,解樹仍無法抑制自己偏向旭的心。

每一次的四目相對,旭便感到心中這個小女生,不再只是"一個讓人覺得有趣的孩子"。

每一次對解樹的回首,腦海中就會浮現一次夫人的臉。

明明是於理不合的心,卻雙雙渴望得到彼此。

這樣的負罪感,痛苦著旭,折磨著解樹。

"為什麼我就不能說一次:我愛慕她。"

最後一次的散步,最後一次的擁抱,旭還是沒有說出夫人最想聽到的那句話。

旭對夫人的情,是夫妻共枕的責任。相敬如賓,卻沒有動心、沒有悸動。

旭對待每一個身邊的人,都是出於一種責任。或許對旭來說,從來不知道"自己"是什麼。

沒有問過內心想要的,走到最終將是一路的遺憾。

 

身不由己,不存在自我的皇宮牢籠

在還來不及抓住的時候,解樹已經被選為政治聯姻的對象,昭令成為皇帝的女人。

知道對方是自己的父親,皇子們都無法抗命,只能將解樹帶回宮中。

唯有昭遲遲不願放下坐在面前的解樹。

一旦身上有傷痕的,都不能成為王的女人。沒有人可以解救的解樹使出殺手鐧,孤注一擲。

成功了免去一個荒謬的婚約,也保住了小命,解樹被貶為一介宮女,在茶花院跟領頭的吳尚宮學習。

在宮中沒有任何依靠的解樹,吳尚宮彷彿成了替代姊姊位置的那個人,不只是良師,更貼近地像個益友,提醒著解樹,莫要把一時的承諾當作永久。

但對解樹來說,旭每一次的拜訪都像是可以隨時終結這漫長日子的希望。

那隻手鐲、那溫暖耳語,兩人沈浸在為彼此構築的海市蜃樓中。

無法掌握的宮廷生活,何嘗只有解樹體會?

該是像回到避風港般獲得平靜與安心,昭回到該像家一樣溫暖的宮中,卻是面臨一次次來自家人無情的針鋒相對。

謊言如同紙做的燈籠,再怎麼欺騙家庭永遠是父慈母愛、兄友弟恭,那都不是昭可以擁有的,因為那道疤痕。

有哪一種出自真心的禮物,是用踐踏自尊來付出的?

在兄弟們起鬨下摘下面具的昭,很勇敢,但看得好心疼,他到底承受了多少精神壓力長大的?

 

塞翁失馬,究竟是福是禍?

比起應該步步驚心的解樹,昭在皇宮的處境,才真的叫做眾矢之的。

所有奇怪的矛頭都指向自己,連老天爺都不放過昭。

一場無止盡的旱災,美其名需要一名皇子為國家社稷祈福,其實就是需要一個"祭品"。

祈雨成功,一切榮耀將轉向這位皇子,要是失敗了,將成為一切歸咎的代罪羔羊。

被上天選為(根本是知夢作籤)祈雨主持的昭,在解樹的化妝下,終於以完美無瑕的臉面對世人。

原先各懷鬼胎的眼神這才紛紛驚訝地看著,即將轉變的天地。

一切像是註定般,走上階梯的昭,祈雨誦文尚未開始,一滴一滴細雨降在高麗土地上。

漸漸成了傾盆大雨,連上天都不避諱地向世人宣示:這個皇子,就是天子,就是我所選。

歡呼、驚嘆中,昭回頭看向那個唯一的人,露出一抹微笑。

預視即將興起一場冷血殺戮的解樹,嚇傻地呆站在雨中。

 

腥風血雨,將因我而起還是能隨我而止

"難道,是我讓這一切發生的嗎?"

解樹想要改變卻被告誡要旁觀冷眼,眼前不斷浮現一次一次的殺戮場面,把解樹逼到快要崩潰。

昭當然感受到解樹的逃避,但這份逃避,卻無法讓昭停止想對解樹更進一步的靠近。

一支手鐲、 一支髮簪,解樹的心中動搖著。

再怎麼樣的害怕,解樹還是不能無視昭的需要。

"如果你喜歡上的不是伯牙而是別人,要是讓我知道,我會把他殺了。"

對昭來說,能在宮中、或是根本在昭的生命中,除了伯牙(南柱赫飾演),再也沒有人能像解樹這樣,給昭真正的關心與溫暖。

玩笑式的真情告白,恐怖情人式的主權宣示,卻沒有再看到解樹嚇得抖個不停。

 

負荊請罪,誰又會成為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設計毒害正胤。

權力的鬥爭,皇后想一石二鳥害死正胤跟昭;蓮花公主想一箭雙鵰毀掉解樹跟旭。

昭為了不傷害正胤而搶來喝下三杯毒茶,為了不傷害解樹強裝若無其事地走出去。

最終忍不住在解樹面前吐血倒地,這場陰謀讓一切走向一條無法回頭的路。

解樹成為當然謀害正胤的代罪羔羊,淪為階下囚。

旭來到牢前,卻沒想到解樹的第一句話竟是:四爺呢?他沒事吧?

旭以為抓到背後的主使者,竟發現是自己的親妹蓮花。最後他一刀,將知情的尚宮斃命。

再一次,旭為了守護命懸一線的家族而殺人;再一次,旭為了守護遙不可及的王位而埋藏真相。

旭背負太多責任,而這些責任,卻容不下風花雪月的愛情。

所以,旭選擇放棄了解樹,放棄了自己。

旭找上吳尚宮,希望尚宮能說動皇上釋放無辜的解樹。

"今天你要說服我利用跟皇上的舊情,去換得解樹的自由,那是不可能的事。"

"王子請記得,你沒有救了任何人。"

吳尚宮來到皇上面前。

"請求您,不要讓皇后把我視為第二個孩子的解樹,再從我身邊奪走。"

曾經的海誓山盟,曾經的永久,早在皇上漠視皇后迫害自己就消失了。

沒了孩子,讓吳尚宮的身體留下病根。逝去的青春已經不是明白一切的代價,而是心死。

解樹對吳尚宮,就是第二個自己、第二個生命,用自己保全解樹,是吳尚宮想到的唯一辦法。

可是對解樹來說,宮中漫長的歲月裡,吳尚宮就像自己的母親,總是愛之深、責之切。

"在宮中的每一刻、每一步,你都要小心謹慎才行。"

被釋放的解樹,拖著被嚴刑拷打的身軀,跪在殿前兩宿。

沒有人能救的解樹,是吳尚宮用母親無私的愛打動皇上。

伯牙跑到解樹面前,心疼地罵她傻。

"有做,總比什麼都沒有的好。"

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可能,跪在聖上面前,也希望微不足道的悲情,能讓皇上也釋放吳尚宮。

大雨滂沱,打在已經快支撐不住的解樹身上。眼前忽然走來一個熟悉的身影。

解樹看向旭離去的背影,臉上卻竟是釋然。原來你的出現,只是告訴我:不用再等了。

 

刑鐘響起,從這一刻開始,每個人的命運都將改變。

--------------------------------------------------------------------------------------------------------

小結

前面鋪陳了十集,第十一集把主角們的感情線理的清清楚楚,對照起來更讓人回味無窮。

從吳尚宮到皇上面前求情那裡開始,我的眼淚就沒有停過。

一個人曾經是多麼死心踏地,又是多麼痛徹心扉,才會把所有的傷,只化為一句骨寒心死。

到底,是建構虛幻的是惡人,還是相信虛幻的是笨人?

解樹跟旭的愛情,就是吳尚宮跟皇上的縮影。

旭跟皇上一樣,有太多要守護的東西,但裡面卻沒有對方。

皇上選擇守護國家社稷,而屈服於皇后的勢力,犧牲了吳尚宮;

旭選擇守護家族,而屈服於家人的脅迫,犧牲了解樹。

旭的瞻前顧後,對照昭的,就是霸氣直衝。

昭知道什麼是一無所有,因此現在唯一要守護的就是解樹,這也是解樹最後會跟昭在一起的原因。

然而要罵旭是負心漢,我卻說不出口。看到他轉身的時候,又掉下一堆眼淚。

我不認為前面那些對解樹的溫情是假的,或是不夠深刻,會轉身跟放棄是在多無奈的情況下做出的選擇。

只能說,緣盡、情也就了了。

 

接下來,就先暫時收起悲傷,在結局出來前,期待四樹CP閃死人的戲碼。

什麼時候,可以再看到自在的笑容?

arrow
arrow

    JC放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